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2021年述职述德述廉报告——张兴桃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8日

一、党建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

2021年本人积极主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强素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生工学院党委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召开12次中心组学习会,13次教职工理论学习会,积极参与所联系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等活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升政治素养。

(二)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学院积极推进党建工作“领航”计划,学院党委及所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均为达标提升以上标准。学院处级领导及各支部书记作专题党课12次,学院党委获得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奖,教师及学生党支部获得最佳主题党日活动奖。基层党组织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较好地发挥了模范作用。

(三)加强统战和意识形态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密切联系和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教师的学习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守牢意识形态及宣传阵地。

二、行政管理工作

(一)学科专业建设

1、立足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深入调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生物医药、食品生产、生命健康等高新技术产业,立足皖北面向长三角,形成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扎实推进省级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等省级一流专业的建设,生物技术专业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40门特色课程,开发校企合作课程20门,与行业共建课程5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省级专业评估成绩为优秀。

2、加大“双基”建设力度,发挥“双基”示范引领

深入推进“双基”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2个基层教学组织通过验收,达标率100%,加强生物技术与药学省级示范教研室的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4项。

3、攻坚克难,确保疫情常态化下的实践教学效果。

因疫情影响,学院及时调整实习计划,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20级6个班的专业认知实习,19级3个班的专业实习的实践教学任务。

4、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提高课堂教学能力

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开展多形式的教学能力提升活动,教学能力显著提高,获校级各类教学比赛决赛一等奖4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1人。

5、开展多形式的安全管理教育,强化安全责任意识,保障师生安全

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管理文件精神和疫情防控要求,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巡视,尤其严格危化品规范管理,采购一批双锁危化品柜、防爆柜,全年无任何安全事故。

(二)科学研究

1、学院高层次科研项目有突破,科研再创佳绩

2021年,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纵向项目到账经费336.7万元,超额完成2021年目标任务。省级课题结项4项,校级5项。

2、加强生物与医药硕士点建设,科技产出取得丰硕成果

整合学院资源,加强市级平台建设,新增校级科研平台6个;加强生物与医药硕士点建设,新增安徽工程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4人;2021年教师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 14篇,1区3篇,2区6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2人次。

3、提升科研服务能力,推进学科发展

加强校地合作,学院教师围绕“十大产业”与企业签订横向项目17项,到账经费197.7万元,其中科技成果推广2项,到账经费11万,举办7场校企合作洽谈会,2名教师作为科技特派员参与企业技术指导,8名教师参与企业挂职锻炼,服务地方经济能力显著增强。

(三)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完成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021年引进10名博士,晋升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学院现有博士24人,另有5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获批省级教学团队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2人次赴“双一流大学”进行国内访学。

三、人才培养

1.以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大学生思政教育见成效

始终坚持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根本,以主题教育为抓手,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党史学习研讨等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大学生“三观”教育。院团委获校红旗团总支称号、校五四红旗团支部2个,院青年志愿者支队获评“宿州学院先进志愿服务集体”。

2.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取佳绩

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指导教师加强指导,做好组织工作,获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7项;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并获优秀组织单位;获得安徽省第七届“互联网+”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4项。

3.加强实习就业基地建设,学生实践能力得提高

2021年度开展食品类和生物类中小型专场招聘会6场,其中线上1次、线下5次,共有30家企业参加。与安徽善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京诺唯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安徽创佳安全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台畜大成食品(蚌埠)有限公司5家企业签订实习实训就业基地协议。

4.坚持以生为本,学生服务工作有保障

密切关注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障碍等特殊群体。打造院级心理气象站和学生谈话空间。严格执行资助政策,结对帮扶家庭困难生,贫困生100%受助。通过学院官网、QQ群及时发布招聘信息,邀请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65%,其中58人考取研究生,1人入伍,4人考取公务员,5人考取事业编制,3人创业。

四、教学科研工作

承担本科生《生物信息学》、《分子生物学》的教学任务,2020-2021学年教学质量考核优秀。承担校级科研项目1项。主持质量工程项目4项。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8人,指导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各1项,指导学生获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1项,同时完成指导毕业实习、认知实习工作,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

五、廉洁自律

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政准则》,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积极参加廉政教育,提高防腐拒变力,不断提高自己的反腐倡廉意识。正确对待手中权力,摆正自己的位置,不以权谋私利;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工作,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做到不徇私舞弊,做到廉洁自律。

六、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2021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指出,生工学院在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缺陷,大型仪器的使用绩效评价得分较低,部分项目的预算执行力度不到位。本人认真分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引入大型仪器使用管理系统,加大开放力度,提高仪器使用效率,增加大型仪器使用绩效;继续学习财务制度,加强预算管理,提高支付进度,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七、工作中存在的主要不足及努力方向

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联系不够,不能做到完全学以所用;对学院高质量发展、国家级一流专业、课程建设的思考不够,主动联系长三角高校的还不多,工作创新力度不够,担当意识需增强,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意识要加强。

今后,本人将进一步强化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在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做到学深悟透。通过深入师生调研,解决师生急需解决的问题,加强内涵建设,弥补短板加快科研实验室和平台建设为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建成高水平大学和硕士点建设单位贡献力量;立足基层教研室和党支部为基层单位,加大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培养,加强指导,同时加强学风建设,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大调研企业科技需求,致力于服务安徽省“三地一区”和宿州市“一城两区三基地”建设,提高学院的科研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使学院各项工作登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