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2021年度个人述职述德述廉报告——翟科峰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8日

2021年8月担任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科研)以来,在学校和二级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谋求发展,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进行述职述德述廉,敬请批评指正。

一、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政治素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参加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党史等专题培训。深化理论武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等,参加学院中心组学习12次,教职工理论学习13次。

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参加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审议重大事项。同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努力推进“三全育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政治站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扬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坚持“三严三实”,勤勉敬业,恪尽职守,认真负责,紧抓快办,锐意进取,敢于担当,艰苦奋斗,甘于奉献,认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学院科研和硕士点建设

(一)创新科研管理工作思路

围绕“两个建成”的中心任务,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进取、引领学院科研工作发展,甘于奉献、全力服务全院师生。在学科建设、实验室管理、科研方向等方面,能敏锐捕捉学科前沿及发展方向,与中国药科大学、亿帆药业等国内知名院校和企业建立了长效合作关系。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组织校外学术报告2次,校内学术讲座38场;激发学院教师科研热情,组织教师申报各类各级科研课题共计52次;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申报市级重点平台2个,与企事业单位开展对接会7场,2名教师遴选为科技特派员,8名教师参与企业挂职锻炼。获批科研项目33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3项,省教育厅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实现了突破,纵向项目到账经费336.7万元,创历史新高。横向项目17项,到账经费197.7万元,其中科技成果推广2项,到账经费11万。

(二)全力推进硕士点立项建设

作为生物与医药硕士点立项建设负责人,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要求,和硕士点建设要求,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全速推进硕士点建设。

1.在精准对标上下功夫。严格按照硕士授权单位建设工作的具体指标,对标对表、克服困难。鼓励带动学院教师服务地方企业,调动全员积极性进行人才引进宣传,集中力量努力达到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条件。引进博士10人,科研经费534.4万元,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1项,代表性论文、专著数14篇,科技成果推广2项,到账经费11万;在国际、国内会议作报告各1次。

2.在聚焦重点上下功夫。坚持“重点发展”的原则,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皖北生物医药实际需要,进一步提升学科内涵发展,优化提升核心指标,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发展,2021年新建8个校级专业平台,共有32人次学院教师参与平台科研。定期召开平台建设推进会,尽最大能力给予平台硬件支持,建立平台考核机制,目前平台运行良好。

3.在凝练特色上下功夫。找差距、明方向,补短板,持续深化“政产学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生物与医药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上,加大了应用性实践教学课程开设比例,对部分专业课程进行调整,更顺应培养一批角色转换快、实践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社会满意度高,具有一流生物学、医药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背景、具有正确价值观念和良好职业操守的的复合型人才的目标。

4.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用好高层次人才

人才工作重心放在外引内培,着力构建全覆盖、梯队化的学科人才支持体系。2021年参与生工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10人。内部培养上晋升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攻读博士学位5人,新建教师应用能力工作站1项。为了让高层次人才高效的投入工作,深入了解人才需求,推动团队建设,2021年下半年对学院科研资源进行了重新梳理、整合、规划。合理利用学院资源,初步完成实验楼2、3、5层的科研平台设计规划,并改建扩建完成部分科研平台。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邀请北京大学曾克武教授进行国家自然基金申报指导,学院教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热情高涨,申报数量创历年最高。2021年学院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51篇,其中SCI论文14篇,1区文章3篇,2区6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

(三)牢记教师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大力推进课程创新改革

在教育工作中,对所带课程药理学、无机及分析化学进行创新改革。推行分层教学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以省级MOOC平台、“腾讯课堂”、“学习通”等为线上教学提供技术支持,运用翻转课堂、PBL教法、案例教学为主的教学手段,通过对课前预习任务和评价的分层教学实施,实现个性化教学。发表教研论文1篇;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三等奖各1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二等奖各1项、省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大创1项。

2.认真学习和追踪前沿进展,引领学科发展

本年度本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高校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国外访学研修项目1项、横向课题到账经费22万;以第一或通讯发表一类一区论文4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宿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科技工作者。

(四)从严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并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履行疫情防控责任的同时,用自身行动影响身边的人。严肃认真的执行防控工作任务,不推诿,不抱怨,并能及时纠正不实或未经证实的传言,积极传播正能量。

三、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廉洁自律

1.法治工作

通过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加强法律法规等学习。配合学院领导班子组织案例警示教育学习,定期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提高依法管理事务的能力,依法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

2.廉洁自律

本人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遵章守纪,严于律己,反对“四风”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不以权谋取个人方便和利益。积极参加廉政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认真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提高防腐拒变能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提高自己的反腐倡廉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政治责任,注重教育和监督,本单位(部门)无违纪,失职行为。

四、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取得成绩的同时,本人也清醒地认识到思想和工作中存在一定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政治理论学习深度不够,在学深悟透、灵活运用上存在欠缺。下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理论引领实践的能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政治引领业务作用。

二是高层次科研成果引领不够。下一步要锚定学校“两个建成”核心目标任务,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科研作用,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热情,群策群力,攻坚克难。不断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和素养,为“两个建成”的实现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