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领导班子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8日

2021年,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各项文件精神,持续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党建工作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

学院党委、各支部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2021年召开13次中心组学习会,13次教职工理论学习会。主要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文件精神,组织收看了全国两会、《榜样5》等。学院处级、科级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了专题网络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切实提高了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

2.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积极推进《宿州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党建工作“领航”计划,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学院党委及所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均为达标提升以上标准。学院各支部认真制定了2021年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并按照计划逐一开展了各项活动。学院处级领导及各支部书记作专题党课12次。认真完成了学生党员档案排查、七一“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十佳党支部书记”评选推荐及“帮扶困难党员”等工作。按照校组织部的部署及学院计划,严格按程序进行了党员发展工作,开展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及党员发展转正工作,完成入党积极分子培训240多名,发展党员103名,安排专人按时完成党员信息库更新维护工作。

3.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两个议事规则”

生工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学院党的建设,履行政治责任,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把好政治关。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由学院党委会会议先行把关,再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定。2021年,根据议题不同,我院召开了26次党委会,研究议题29个;22次党政联席会,研究议题30个,其中20个议题由党委会通过后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

4.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党建+信访”工作

学院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一起部署、一起推进。定期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

学院坚持党建高水平引领,积极探索发展“党建+信访”新模式。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信访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畅通信访渠道,树立违法必究的正确导向。全面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高效率,统筹推进党建和信访业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5.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按照宿州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生工学院结合实际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院通过中心组、教职工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活动完成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专题学习,深入开展“四史”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学史明理”、“学习增信” 专题研讨,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宣讲等活动30余次。申请“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2项,并积极推进实施。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红色资源开展学习,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强化党性修养。通过QQ、微信及时推送党史学习教育材料,强化师生党员日常学习,有效推进了生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

6.深入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学院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学院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视频反馈会议等文件及宿州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党史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学院召开了中央巡视整改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找准查实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形成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清单”。

7.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生工学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及时学习宣传《安徽省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分类管理实施方案》等文件。学院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定期研究部署和检查上报,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可管可控。2021年在校园网主页和学院网页等校内媒体发稿100余篇;积极开展民族宗教政策相关教育;积极开展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活动,积极排查信教师生,防范和抵御校园宗教渗透。

2021年度学院开展了校园网及校园新媒体突出问题专项整改行动工作,上报了意识形态工作报告以及2021年度政治生态建设工作与“三查三问”机制落实情况报告。

8.落实抓党建促发展,积极开展“党建+”工作

学院在夯实好党建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将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引向纵深。学院分别开展了“党建+课程思政”、“党建+师德师风教育”、“党建+安全稳定”等一系列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活动。学院领导及教学督导定期检查教风、学风,加强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发挥第一课堂的主阵地作用,开展了2021年度师德状况调研活动,并形成报告上交至人事处。坚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三观”教育,重视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真开展安全稳定自查工作,并上报相关材料。

二、学科专业建设

1.立足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深入调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生命健康等高新技术产业,立足皖北面向长三角,修订完成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扎实推进省级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等省级一流专业的建设;生物技术专业拟推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省级评估成绩为优秀。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

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培育2门课程申报国家一流课程;开设40门特色课程,开发校企合作课程20门,与行业共建课程5门;2021年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4项,新增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1个。

2.加强生物与医药硕士点建设

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形成合力,有效提高了全院教师的科研能力,发表学术论文51余篇,其中SCI14篇,1区文章2篇,2区6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科研成果“宿州王枣子规范化种植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1次,在国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1次。

3.加大“双基”建设力度,发挥“双基”示范引领

深入推进“双基”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2个基层教学组织通过验收,达标率100%,加强生物技术与药学省级示范教研室的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4项。

4.攻坚克难,确保疫情常态化下的实践教学效果

因疫情影响,学院及时调整实习计划,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20级6个班的专业认知实习,19级3个班的专业实习的实践教学任务。

5.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保障校园安全

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管理,尤其严格危化品规范管理,采购一批双锁危化品柜、防爆柜,全年无任何安全事故。

三、科学研究

1.学院高层次科研项目有突破,科研再创佳绩

获批纵向项目16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3项,省教育厅3项,市级1项,校级6项,其他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实现了突破。纵向项目到账经费336.7万元。2021年结项省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5项。

2.围绕“十大产业”,加强校地合作,项目数和到账经费均实现了突破,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学院教师共签约横向项目17项,到账经费197.7万元,其中科技成果推广2项,到账经费11万。举办7场校企合作洽谈会,2名教师作为科技特派员参与企业技术指导,8名教师参与企业挂职锻炼,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增强。

四、师资队伍建设

2021年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晋升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获批省级教学团队1项,2人次赴“双一流大学”进行国内访学;引进博士10人,5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通过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开展教学示范公开课等活动提升教学能力,教学效果得到有力保障;获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在校级教案评比大赛中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宿州学院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团体第一名2组。

五、以思想教育为主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以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

始终坚持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根本,做主流价值的“传播者”。以主题教育为抓手,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学习研讨会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团日活动、主题班会,强化大学生“三观”教育。院团委获校红旗团总支称号、校五四红旗团支部2个,组织奖3个,十佳社团2个,285名同学获先进个人。指导学生组织开展抗疫、扶贫支教等各类实践服务活动231次,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院青年志愿者队获评“宿州学院先进志愿服务集体”。

2.营造良好学风,深化“双创”教育

持续开展“无手机课堂”、 “学习型文明宿舍”等活动,营造优良学风,获考风考纪先进单位2次。深化创新创业基础等课程改革,指导开展系列创新创业活动,学科竞赛奖励再获突破,获优秀组织单位1项,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省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9项。

3.坚持以生为本,做好学生服务工作

密切关注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障碍等特殊群体。打造院级心理气象站和学生谈话空间。严格执行资助政策,结对帮扶家庭困难生,贫困生100%受助。通过学院官网、QQ群及时发布招聘信息,邀请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65%,其中58人考取研究生,1人入伍,4人考取公务员,5人考取事业编制,3人创业。

4.校友工作

积极开展校友捐赠工作,成立学院校友联络部领导小组,岗位职责明确。每月召开校友工作促进会议,充分挖掘和凝聚校友资源。校友捐赠活动组织得力,校友文化浓厚,宣传报道及时,有力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2021年,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党建与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工作创新力度不够、高水平学科建设和高水平成果不足等问题。下一步,学院班子将继续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在一流学科专业内涵建设上下功夫,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和硕士点立项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