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2021年述职述德述廉报告——王海潮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8日

一、思想政治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十九大及十九大历届全会精神以及党史学习等教育活动,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理论学习有新收获;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持党的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

二、岗位职责

1、深化教学管理改革

加强教学运行过程管理监控,规范管理程序,提高管理效率。做好教学计划、教学任务安排、教材征订,课表编排,开展期初、期中、期末三期教学检查工作,完成教学管理过程材料、教学档案的规范化建设。在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院内决赛中1人获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在校级教案评比大赛中1人获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1人获三等奖;在第二届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宿州学院选拔赛中获得团体第一名2项。

2、加强省级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内涵建设

扎实推进省级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等省级一流专业内涵建设,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做到课程思政全覆盖。加强课程建设,成效显著,生物技术专业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食品生物化学》和《微生物学》作为国家一流课程进行培育;建立40门特色课程,开发校企合作课程20门,与行业共建课程5门;2021年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4项;新增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1个,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个;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在2021年省级专业评估中获得较好成绩,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达到优秀,其他两个专业为良好。

3、加强基层教研室建设

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基本教学活动“双基”标准化建设达标工作,开展双基示范创建活动,不断完善生物技术与药学省级双基达标及示范教研室的规划建设,阶段检查达到“良好”等级;《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建设背景下生物技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顺利结题验收。

4、加强学院教学督导、信息员队伍建设

坚持“督、导结合,以导为主、以督为辅”的工作方针,加强学院教学督导、信息员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学生评教工作、教师评学、满意度调查、教学巡视工作等,两学期考风考纪先进单位;实现新进青年教师听课全覆盖,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

5、落实安全责任

加强日常安全常规和不定期巡视,对实验室实行分级管理,对易燃易爆等危险源进行警示标识;对危化品实行分类管理,严格落实化学试剂的申报、审批、领用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实现所有学生和实验课老师全员培训,考试合格发放合格证书,确保安全。

6、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和拓展实践教学基地

科学编制十四五实验室发展建设规划,完成2021年政府采购任务;完成2022-2024年教学仪器项目库、2022年实验室改造项目、仪器设备采购计划方案编制论证工作;与安徽善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专业类相关单位签订了实习实训基地协议书。

7、确保实践教学质量

因疫情影响,及时调整实习计划,圆满完成2020级专业认知实习,19级专业实习的实践教学任务。实验开出率、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占实验课程比例均达到100%,开放管理制度健全,材料完整;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符合人才培养方案,计划安排合理;认真高质量完成固定资产核查工作。

8、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开展创新创业大讲堂2次;团队入驻校内外创业园或创业孵化基地2个;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成绩显著,2021年安徽省省级竞赛中荣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1项。

9.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严格落实属地和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加强聚集性活动的管理。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慎终如始守好校园阵地,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学院各项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三、教学科研工作

本年度承担《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实验》等教学任务。主持横向项目1项(到账经费40万)并结项,作为子项目负责人参与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项目1项,发表论文SCI论文1篇。主持省级质量工程项目4项。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1人,指导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各1项,指导学生获省级学科竞赛二等奖2项,同时完成指导毕业实习、认知实习工作。

四、廉洁自律

认真学习《准则》、《条例》,严格执行《廉政准则》,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信奉“廉洁聚人,律已服人,无私感人”的做人格言,严格遵守党政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服从学校安排,尊重领导,团结同志。自觉接受监督,时时自重、自省、自警和自励,以自己的务实精神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在工作中涉及到经济方面都务求公开、透明,力求做到廉洁从教、服务师生。

五、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在工作当中,我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在工作实践中深刻学习领会,勇于创新,不断开拓,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提高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