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试用期工作述职报告-姚沛琳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7日

试用期工作述职报告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科研秘书 姚沛琳

 

202110月担任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科研秘书以来,在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得到了生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在全院师生的关心与支持下,本人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这一年工作汇报如下,敬请批评指正。

一、履行职责情况

(一)加强政治业务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

按照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理论学习安排意见,认真参加党史学习等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及历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准确把握党的新时期政策,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增强了驾驭指导本部门工作的业务素质和能力,为师生主动服务的意识得到加强,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

(二)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全力推进学院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1、全力推进生物与医药硕士点建设,各项指标均达标

严格按照硕士授权单位建设工作的具体指标,对标对表,协助学院领导做好硕士点申报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纳工作。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达到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条件。根据现有教师队伍,不断优化生物与医药硕士点专任教师构成,已有9位骨干教师,13位硕士生导师,1位博士生导师,12位行业教师。师均年科研经费数已达24.34万元,年均科研经费511万元,其中工程技术类课题经费700余万元,省部级及以上纵向科研经费所占比例22%,均超出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硕士点建设指标。

2、聚焦科研平台建设,高层次科研平台实现突破

根据科研平台申报要求,协助学院领导和平台负责人完成了科研平台申报材料,学院成功获批安徽省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皖北道地药材开发与高值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培育安徽省乡村振兴协同创新中心(长三角绿色农产品(预制菜)精深加工协同技术服务中心),为学院药学学科的发展、生物与医药硕士点的立项建设、食品与营养高峰学科的培育和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推动皖北、宿州中医药资源的发掘和保护以及预制菜产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3、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

根据应用型高峰培育学科的申报要求,协助学院领导和学科带头人完成了高峰学科的申报材料,食品与营养学科成功获批应用型高峰培育学科,为食品专业的发展和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进一步深化4510联合科创行动,校地合作初见成效

根据4510校地联合科创行动的要求,协助学院领导完成了4510校地联合科创行动的各项工作。学院围绕安徽省新兴产业绿色食品、生物医药健康两个产业开展支撑“三地一区”建设,围绕学校4510行动方案,成立宿州道地药材研究与开发中心、皖北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研发中心先后与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相关企业建立起合作关系,并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助力符离集烧鸡产业振兴和王枣子标准化种植和新药开发。组织教师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申报市级重点平台2个,与企事业单位开展对接会10场。2022年签订校企合作项目34项,横向课题到账经费400余万元。科技成果推广2项,到账经费2万元。

5、圆满完成科研管理的日常工作

1)认真做好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督促获批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按计划开展相关工作,并做好中期检查与结项工作。

2)定期组织开展科研平台建设进展汇报工作。

3)定期安排校内专家和邀请校外专家开展学术交流讲座。

4)协助做好科研实验室建设工作。

5)督促教师录入科研成果,完成各类科研成果整理工作。

(三)牢记教师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教育工作中,坚持“教育以学生为本,教学以教师为本”的办学理念,任劳任怨,刻苦钻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虚心向前辈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和业务技术,主动承担工作任务,努力提高综合素质。根据当代大学生学习特点,对所带课程食品工程原理、动植物检疫进行创新改革。落实“三全育人”,深挖所带课程的课程思政元素,实施课程思政,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提升育人成效。认真学习和关注食品学科的前沿进展,注重科教融合,带领学生开展科研项目,参加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

(四)廉洁自律情况

本人自觉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积极参加廉政教育,提高防腐拒变力。不断改进作风,无私奉献,时时处处从严要求自己。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能维护大局,注重团结,以诚待人。平时工作中任劳任怨,扎实细致。在廉政建设中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时刻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通过加强自身的建设,进一步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把廉政建设变成自觉行动,贯穿于日常工作始终。

二、存在的主要不足和今后的工作思路与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不足

一是理论学习还不够扎实,与实际工作联系不紧密,没有在实际工作中很好的运用;二是大局意识不够,我对自己份内的工作能够尽心尽力,但对不属于自己份内的其他工作关心不够,工作上有一定本位思想,大局意识不够强;三是创新意识不强,我能够认真负责按照学院意见做好工作,完成任务,但是创新意识不强,没有用新思维、新方法、新举措去做工作,影响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二)今后的工作思路与改进措施

1、勤奋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我要认真勤奋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准确把握党的新时期政策,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能力,提高工作本领,争做学习型干部,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2、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协助领导做好对内、对外的沟通、协调工作,遇事不急不躁,从大局出发,服务师生,确保学院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3、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在工作中要克服懒惰和畏惧情绪,勤于思考,善于行动,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