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生工学院王强博士:新阿波罗栖热袍菌L-阿拉伯糖异构酶的性质鉴定及其在L-核酮糖生产中的应用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4日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王强博士将在我院作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前往。

题目:新阿波罗栖热袍菌L-阿拉伯糖异构酶的性质鉴定及其在L-核酮糖生产中的应用

时间:2023年12月6日19时00分

地点:实训楼A205

内容简介:

在碳水化合物研究领域,稀有糖因其具有很多独特的功能和应用前景,目前已经成为研究的热点。L-核酮糖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功能性单糖,属于稀有糖的一种。在生物、医药、保健、食品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L-核酮糖能够通过化学合成方法从L-阿拉伯糖,D-核酮糖等物质合成。但是化学合成步骤繁多、副产物生成多、还造成化学产物的浪费。生物法制备L-核酮糖是稀有糖研究领域的一个热点。L-阿拉伯糖异构酶(L-AI;EC 5.3.1.4)可以催化醛酮糖的异构化反应,实现从L-阿拉伯糖经一步转化为L-核酮糖。为了更好地利用廉价原料L-阿拉伯糖,得到产量更高的L-核酮糖。本研究对新阿波罗栖热袍菌L-阿拉伯糖异构酶进行酶学性质的鉴定,并对该酶以L-阿拉伯糖为底物转化生成L-核酮糖进行初步探索,有望为促进酶法生产L-核酮糖产业的建立和发展奠定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