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生工学院徐礼生教授:工程菌的微室在合成生物学中应用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4日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徐礼生教授将在我院作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前往。

题目:工程菌的微室在合成生物学中应用

时间:2023年12月6日13时00分

地点:实训楼A315

内容简介:

细菌微室在细菌中广泛分布、种类繁多,目前已经在分布于45个门的细菌中发现68种微室基因簇,细菌微室的生理功能具有高度多样性,在二氧化碳固定和多种化合物分解代谢中具有重要生理功能。微室是一种原核生物细胞器,由半渗透性的蛋白质外壳和被封装的酶构成,其结构保守而功能非常多样化。蛋白质外壳可以将特定的代谢过程与细胞质环境分隔开来,酶和代谢中间体的区室化可以增加代谢反应的通量并保护细胞免受有毒中间体的影响。细菌微室提高了细菌的代谢多样性与环境适应力。在以细菌微室为代谢元件、外壳蛋白改造、人工构建新型细菌微室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研究进展。细菌微室的上述特性表明其在合成生物学中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以工程菌微室为基础的合成生物学改造,有望推动绿色生物制造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