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生工学院陈军副教授:香樟树皮、果、叶化学成分分析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6日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陈军副教授将在我院作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前往。

题目:香樟树皮、果、叶化学成分分析

时间:2023年12月8日14时40分

地点:教学楼A503

内容简介:

近几年对香樟植物药理活性和化学成分等方面的研究日益增多,香樟枝、茎、叶等部位均可生产樟脑、樟树精油(樟油)等。香樟作为一种著名的药材,其提取物中含有大量的生物活性成分,如木脂素、苯丙酸类、萜类、甾体类、黄酮类及生物碱类等,具有抑菌、抗氧化、抗炎、抗肿瘤、镇痛、驱虫以及保护心血管等药理活性作用。本研究旨在对于香樟化学成分和活性分析及其抗氧化活性的研究,以期望提高对香樟的综合利用效果,初步阐明了其药效物质基础,为后续香樟的开发和利用提供更加科学的数据支撑。研究结果表明,(1)质谱法(UPLC-MS)技术对香樟树皮、果、叶提取物进行初步的化学成分鉴定,共检测到32种化合物。(2)抗氧化活性研究结果表明,香樟树皮、果、叶提取物中具有一定的抗氧化能力,并且随着提取物浓度的增大,抗氧化能力逐渐加强。(3)酶抑制活性实验结果表明,香樟树皮、果、叶提取物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呈现质量浓度依赖性,且对比香樟树皮、果、叶提取物与阿卡波糖的EC50值可以得出,香樟提取物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活性低于阿卡波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