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生工学院颜丙鹏博士:质谱简介,发展及应用:质谱脂质组学推动功能性脂类的发现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6日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颜丙鹏博士将在我院作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前往。

题目:质谱简介,发展及应用:质谱脂质组学推动功能性脂类的发现

时间:2023年12月08日16时20分

地点:腾讯会议(777-304-245)

内容简介:

本次讲座是以质谱技术为主线,介绍了质谱产生,发展及现阶段的应用领域。在应用方面,结合主讲人自身的学术背景和研究经验,主要聚焦于基于质谱平台的脂质组学技术应用在病菌感染方向的研究。首先对同学们进行讲解质谱法定义,质谱仪的组成(质谱的三大核心部件:离子源,质量分析器与检测器),质谱分析的基本原理,优点及应用(如与色谱进行联用)进行了讲解。接下来,主讲人深入浅出的从系统生物学大的概念作为切入点,指出了代谢组学,脂质组学研究的的概念,研究范畴及学科代表性人物,此外还分析了基于质谱研究脂质组学的必要性并且比较了其他技术平台优点与缺点(主要是核磁共振与液相质谱联用技术比较)。最后主讲人对脂质组学在病菌感染的工作流程做简单介绍并且简介了研究的微生物对象—人冠状病毒229E和肠病毒(EV71)。通过分享具体实验结果和结论来阐述了基于质谱的脂质组学技术可以在感染的细胞中识别与病毒或宿主免疫相关的新型脂类成分,并通过后续验证表明这些脂类成分(多不饱和脂肪酸)在病毒感染过程中扮演的信号传导的前提作用,并且分析了其作为前提药物的可行性与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