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生工学院廖红艳副教授:反营养物质对当代大学生营养健康的影响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6日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廖红艳副教授将在我院作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前往。

题目:反营养物质对当代大学生营养健康的影响

时间:2023年12月28日13时30分

地点:教学楼A503

内容简介:

本讲座主要介绍内容:

所谓的反营养物质就是阻止营养吸收的物质。反营养物质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是指食物生产、加工过程中残留或加入的一些物质,如果这些物质的摄入量高,不仅妨碍营养吸收,而且增加慢性病的危险,降低人类的寿命。这个概念与天然食品中的单宁、多酚、植酸、胰蛋白酶抑制剂、硫甙类物质、某些生物碱等天然"抗营养物质"的含义大不相同。天然的"抗营养物质"虽然有妨碍某些营养素吸收的问题,但它们本身也有一些好的作用,往往同时被看作食物中的保健成分。只要膳食调配得当,就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本讲座联系食用菌栽培从营养健康的角度对当代青少年大学生喜欢的焙烤食品、油炸食品和甜点、冷饮、奶茶、可乐、多种甜饮料、加工肉制品、淀粉制品、膨化食品等进行剖析,引导大家进行合理的膳食搭配和烹饪,使我们的饮食既有利于健康,又有丰富的口感且又能更多地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和营养成分,有效避免摄入反营养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