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生工学院李秀丽副教授:宿州市野生大型真菌资源调查与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7日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李秀丽副教授将在我院作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前往。

题目:宿州市野生大型真菌资源调查与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

时间:2023年12月01日12时50分

地点:实训楼A403

内容简介:

野生大型真菌是大型真菌主要为担子菌门的真菌和少数为子囊菌门的真菌,该类真菌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生态功能,主要生长在森林生态系统中。通过多年对宿州市地区的野生大型真菌调查发现,我们共鉴定出该保护区大型真菌100余种,隶属于3门,4纲、13目、31科,54个属。这些菌株中不乏可以被开发利用的菌株。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小木耳,大产业”,“植物、动物、菌物三物循环生产,经济、社会、环境三大效益结合,有利于生态、粮食、能源安全”。食用菌生产周期短、综合效益高,且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产业争资源,食用菌产业呈现出良好势头。

宿州市政府和百姓也积极响应国家和省政府的号召,加快发展食用菌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宿州地区主要以草腐菌栽培为主如:平菇、香菇、金针菇、杏鲍菇、双孢菇、黑木耳等种类,另有羊肚菌、猪肚菌种植企业。现已经形成了菌种企业+种植合作社(基地)+农户相结合的食用菌产业模式,形成数个菌菇养殖能手和“新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