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生工学院吴超博士:等温核酸扩增技术原理与应用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7日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吴超博士将在我院作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前往。

题目:等温核酸扩增技术原理与应用

时间:2023年12月29日13时00分

地点:教学楼A112

内容简介: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进口贸易的增多,食品安全检测也日趋严格。常用于分子检测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荧光定量PCR技术,是目前大部分检测机构及医学实验室都在使用的常规技术。然而以上技术需要昂贵且精密的控温设备,耗费较长时间,在现场检测中不具备优势,因此,我们需要更加简便的技术来提高检测效率。

等温核酸扩增技术的问世为现场快速检测带来新的曙光。核酸恒温扩增技术是一系列能在某一恒定的温度下,应用不同的原理和方法,扩大特定DNA或RNA片段拷贝数的分子生物学技术的总称。核酸恒温扩增技术独特的优势是简单、快捷,反应不需要温度循环,在某一恒定温度下即可实现目标核酸序列的扩增。目前的恒温扩增技术有:滚环核酸扩增、环介导等温扩增、链置换扩增等。等温核酸扩增技术在食品安全检测、医学检测等领域,有广阔的前景。